Monday, November 6, 2017

人生最重要的事

根据调查显示, 人死前会后悔的几件事

第一。花太多时间在工作上

第二。以前没有勇敢的做出说出一些事

第三。陪家人的时间太少

第一项,我觉得我没有资格说。比起很多人,我的工作时间只是普通上班的时间,我承认我是有点工作狂,当遇到工作高峰期时还是会不分昼夜的工作,没有做完工作我心里会不安。而且,很多时候我还是会觉得心虚,怕自己做得不够好,又一次赶工,刚好遇到二宝发烧生病,他在旁吵闹,我在看着电脑 release program,我真是不称职的妈妈。我自问实在没有本事兼顾工作与家庭。那次也使我们两夫妻有了些问题,老公觉得我怎么能把工作看得比孩子还重要?其实我知道,可是我就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关,当全 production line 在等着我,我实在做不到丢下一切不管。我也答应了老公,当那个 project 完了和上了轨道后,我会辞职回家顾孩子。当然,到今时今日我还没有辞职,说何其容易,要做实在很难呐 XD

我一直觉得我很不够勇敢的,我很怕改变现状。以前小时候,父母都忙工作,我是家里的小小当家,那时反而是我最勇敢于做自己的时候。我曾经自己一个人搭巴士到吉隆坡乱走,中四时我还一个人离乡到寄宿学校去。虽然妈妈都很担心我,可是我却不曾害怕过。想起来,我其实不是个贴心的女儿,从小总是让妈妈担心。我一直都怕自己会做错让自己后悔的决定,我以前常想,我要如何如何,要出人头地,所以我一定要坚强往外闯。人长大了,对这个世界反而觉得胆怯了。开始觉得自己很不如人,我们能控制的事情根本太少。小时候期待长大后的自由,长大了了才知道自己原来很渺小。我其实对我的童年很模糊。我印象中,妈妈有时休假时会带我搭巴士去附近的小镇,买东西,吃肯德基,那是我印象最深刻、快乐的时候。现在的我,很想做出改变,我也不想孩子的童年没有父母的陪伴,我不想他们的童年都是在安亲班的回忆。可是我害怕改变,害怕面对外人对我的看法,没有经济收入的我,会被人看不起吗?夫家的人会觉得我是老公的负担吗?这是我一直在挣扎的事。

最近家里发生了一些事,家人怕我担心而隐瞒着我。实在是惭愧,我一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,家里的情况都是妈妈、哥哥和弟弟转告我。父母都是六十多岁的乐龄人士,有说人的平均寿命为七十岁,如果这样算的话,我能陪爸妈的时间只有大概剩五年。庆幸的是家里有哥哥、弟弟在他们的身边,所以,谁说女儿贴心粘父母,儿子都跟女朋友跑呢?在我家是相反。我也常跟老公说,我们应该多点回老家看看,家公家婆的孩子都不在身边,我们一年里也只回一、二次,孙子和公公婆婆都有点生疏。我们实在应该想办法做出改变。

说了这么多,其实也只是我自己有感而发。最近是因为怀孕荷尔蒙变化的关系吗?人变得很情绪化,偶尔看到或想到一些事,就会 down 得不能自己。那天有个同事“好意关心”我怀孕的事,我就突然飙泪了,心里的担心不言而喻。我也不清楚到底自己在担心什么,一直以来我都是蛮 tough 的,做事和计划也算有纹有路,这一次我是在是懵了。我想念以往能干的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